close

自從有了凱凱之後,
常常在心裡問著自己....
對凱凱的教育與相處方式, 會不會太獨斷了?

生活中有太多父母與孩子意見衝突的時候,
選擇中有太多孩子與父母答案不同的時候,
每每需要讓步時, 就是智慧!
誰讓? 如何讓的一方心甘情願, 被讓的一方心有感念?

我好感謝上帝, 祂給我一個懂事的孩子,
也因為凱凱的懂事, 才讓我不時會自省,
是不是我的作法太獨斷,
他都必須要選擇我做的決定....
而我給他的選擇, 對他真的好嗎....??

5歲的時候, 連大字不識一個, 沒讓他念幼幼班, 我卻先讓他去學圍棋,
初開始, 他與同伴下10盤棋, 輸10盤, 下20盤, 也沒贏一盤,
全班他最小, 常常他會因沮喪而紅了眼眶,
然而慢慢的開始進步, 結束學習時, 已到中級班;

6歲的時候, 凱凱小學都還沒唸, 就送他去學游泳,
看著他小不點一個, 在水裡不時被嗆到...
我總是躲在他看不到的柱子旁邊, 看著凱凱臉上分不出是泳池的水還是淚水,
我的心也揪在一起, 暗自流淚,
幾周後, 凱凱竟然在腳都採不到底的泳池中, 獨立游完100公尺....

那時的我, 一直認為自己幫凱凱設想的,
都是為他最好的安排,
所以就越來越積極的擴大考量範圍 !

一年級上學期才結束,
我便把凱凱由南港國小轉學到南湖國小,
他第一次面臨自己是個插班生的情境,
還記的新學校上課第一天,
我竟忘了安排他的接送, 讓他在完全陌生的環境中自己摸索,
那一年, 他才不到7歲...

升二年級的暑假,
我放他獨自在美國與家人同住了一個月,
我明白他會想媽媽,
只是, 我希望他能獨立,
但我似乎忽略了, 他才是個7歲的孩子啊 !

凱凱8歲的那年暑假,
我又幫他直接報名了幾個夏令營,
有些甚至是外宿的露營, (還記得那是個三天兩夜的行程, 適合三年級升四年級以上...)
他....還是去了!
只是這次, 凱凱跟我說,
"媽媽, 你不可以不經過我的同意, 就幫我報名活動!"

這像是當頭棒喝一般的衝擊,
我怎麼可以這麼不尊重我的孩子,
尤其是我總是口口聲聲的說著自己是多麼民主, 多麼重視公平性....
我有了初次的覺醒,
竟然是因為自己孩子對我的教育!

為什麼寫這篇Blog,
因為最近我希望更換凱凱的安親班,
我與他溝通過, 他反覆的答案讓我明白,
他想換, 但又對新安親班有著不確認的不安感,
於是我採取積極的說服,
當然, 最後他還是答應了,
他....還是, 讓了! (並且昨天先送他去適應暑期班!)

昨晚, 我握著凱凱的手,
告訴他, 媽媽有多麼感動,
因為他總是在最後, 接受我的安排,
同時, 我了解在一開始, 他都是排斥的!
可愛的凱凱, 他眼睛轉ㄚ轉的說....
"媽媽, 我知道你已經有改進了啦, 哈哈!"

我心裡煞時好暖好暖,
我知道我做的還不夠,
我應該要更加尊重他,
因為他是個, 真的值得我尊重的孩子! 

謝謝你, 凱凱, 我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